Bailey.G

【巍澜】【白居友情向】论穿越后如何捉鬼⑧

*中元节都过了我还在写……

*新手写文,如渣海涵

*谢谢喜欢!


十七、

白宇看着沈巍打开两界通道,心中忽然一动:“我有两个问题。”

赵云澜:“怎么了?”

“龙哥和鬼面长得一样啊!你说阎王不待见鬼面,那怎么能待见我龙哥?”

朱一龙突然被cue,呆萌地回过头。白宇一下揽住他肩膀:“我可是要保护龙哥的!”

“……你龙哥力气就比我媳妇儿小那么点儿,恶鬼来了就蘸着火锅调料涮,你护个哪门子?”

白宇觉得赵云澜每天都在拿“我媳妇儿”造句。他不甘示弱:“护龙哥的短!”

沈巍转过大兜帽底下略显苍白的脸,解释道:“放心,十殿阎王、判官等人,我已经通报过了。”

他这么说着,向通道一挥手,放行了一对互相搀扶的冥界老夫妇。老人穿着抗战时期的服饰,侧身向斩魂使敬了个军礼,便向记忆中的家乡缓缓而归。

白宇朱一龙看得惊奇,不由自主想起许多演过的人物来。他们见到沈巍赵云澜脸上露出平和欢欣的神色。

“蔡晴川、冯庸,”沈巍忽对白宇道,“让我转告你一声谢谢。”

“朱常洵、嬴稷,”赵云澜对朱一龙道,“没托我谢谢你,毕竟得摆架子。但实际上最近他们托你的福,不少人记起他们,现在在下界活得很愉快。”

“……谢谢。谢谢。”

赵云澜手插口袋,痞笑道:“别傻站着了,中元节鬼市已经热闹上了——趁着你们不是人类,常常神鬼歆享的玩意,过了这村没这店了啊!”

白宇刚想正经点说第二个问题,沈巍打断他:“我们知道你要问香火的事。放心,那只是掐好时间,送你们回去。”

“剩下的时间刚好够你们在这过半个中元节。”赵云澜把一个湿漉漉的、手里攥着一条白发带的小姑娘从地府通道里抱出来,目送她跑到远处,领着朱白往通道内走并及时科普,“这是报恩的小鬼。”

朱一龙好奇:“怎么看出来的?”

沈巍:“她手上拿的是白无常的发带。白无常的东西给了活人,那人就会财运亨通。”

赵云澜打趣道:“老白怕是找的织女做发带。一到中元节,送得比买得还快。”

白宇听了一哆嗦:“老白?咱能别这么叫不……”

朱一龙说:“那叫谢先生范先生?”(白无常名叫谢必安,黑无常名叫范无赦。)

赵云澜沈巍:“……”


十八、

白宇和朱一龙一直以为阴间极其恐怖骇人,但没想到,中元节是连阴间也过的节日,因此少了几分阴森。

他们在赵云澜沈巍的引路下过了土地庙、黄泉路。本来黄泉路上总有抢魂的魂魄,这次沈巍走在最前,幽魂避退,白宇朱一龙连个幽畜都没见到。

在忘川上摆渡的小鬼遥遥望见斩魂使和昆仑君携客而来,把吊了一盏鬼火渔灯的小船划近岸边,恭恭敬敬称了“昆仑君、斩魂使大人”,等四位上船。

白宇和朱一龙明显觉得黄泉水寒冷刺骨,想要坐一块儿抱团取暖,被小鬼喝了一声:“聻鬼殊途!”

朱一龙一惊,差点把白宇掀下船。

赵云澜的明鉴里就冒出一句话:“怕什么,这只鬼没聻爱吃。”

沈巍低斥:“闭嘴!”

摆渡人也不敢问到底是让谁闭嘴,反正是尽量靠着船头,默默划船。

白宇不皮难受,伸手在忘川水里比划。不一会儿还摸着了一条鱼,捧起来给朱一龙看。

摆渡人不止一家,都吊着蓝幽幽的鬼火渔灯载客,送他们出地府。然而整个忘川,就他俩这边最闹腾。朱一龙无奈:“……白宇~我们当个小透明不好吗?”

“不好!千载难逢的机会……不过龙哥,”白宇眯着眼打量,“你好像真的比刚才透明了……”

赵云澜大概和沈巍学到了一键换装技能,穿着青衫——白宇以鬼的名义保证,他看见赵云澜脖子上还真缠了条貂毛似的围脖——向朱白道:“这就对了。我们撤了香火,就是为了让你龙哥慢慢化为夷,趁中元节阴阳互通,元神回到你们那去。”

“化为夷?一点点变淡、变成声音,然后没掉?”白宇急问,“靠谱吗?万一龙哥……万一就真的……”

他有点不敢说下去,好像说出来就会成真。所以白宇只是更挨近朱一龙。他借着鬼火一瞧,朱一龙已经像刚闯进特调处时那样半透明了。

沈巍沉声:“不会的。”

朱一龙侧身对白宇一笑,好像也在说:不会。

白宇只好低头,把难过和不安收拾收拾丢掉。

赵云澜拢过白宇手里的鱼,放生:“这是人间误入阴间的盲鱼。看来人间的水与黄泉忘川已经相接,真正的中元节就要到了。”


十九、

阴间事物都在黑沉沉的空气里看不清楚。但每有摆渡的灵船经过,鬼火渔灯就能照亮一些地方。

白宇和朱一龙看到有鬼站在一个高台上,恋恋不舍地往身后望;看到有些小纸人在一个养着恶犬的山岭上挂鬼火灯笼,摆微缩版的镇魂灯;看到有两面如被刀削的高峰,一群金鸡在漫步……原本刁缠亡者魂灵的猛兽,在沈巍赵云澜的气息下都蜷伏不动。

赵云澜指着鬼魂们所在的高台:“那就是望乡台。没喝孟婆汤前,不少鬼魂都想再看看他们亲人,因此哭声震天。包拯当第一殿阎罗王时于心不忍,特意建的。”

沈巍补充:“包拯因多次放鬼还阳伸冤,被降调到第五殿,望乡台也随之被迁。大战后才把它迁回幽都门口。白宇,你一会儿可以上去看看。”

“哈?”白宇一顿,“我?”

赵云澜没羞没臊地在斩魂使黑袍底下握住沈巍的手,骄傲道:“到时候你就知道了。这可是我媳……”他看到沈巍面具下躲闪的眼神,“……我们家斩魂使迁回来的!”

朱一龙很想用嫌弃赵云澜他们“用着我们一样的脸秀恩爱真的闪瞎眼”,但迫于昆仑君的名号,只能把嫌弃表情留给白宇。

“野鬼村、迷魂殿,这些就不必去了。”沈巍命令摆渡者。

摆渡鬼应声调桨。

忘川上间或有飘过的古典妇人们嘁嘁喳喳讨论:“唉,后人年年只会送冥宅,还年年都一个款式;我是想要电视机的好伐啦!”

朱一龙很给面子地笑出了声。

白宇看到,冲那位妇人鬼拱手笑道:“厉害!我可劲儿逗不笑龙哥,您一句话就逗笑了!”

妇人闻声,扭头掩面对他一笑,掸掸旗袍踩着花盆底走向前,一路走进艳红的彼岸花丛中去了。

彼岸花绵延盛放,在阴间极为耀目,色泽如血,交相辉映。

沈巍说:“你们来得正是花期。下个一千年,就看不到这花了。”

白宇的青春曾经中二了很久,正好了解过彼岸花,脱口而出:

“这是中国红石蒜!”

整个忘川:“……”

朱一龙:“白宇……你就是熊孩子的熊本熊。”

有希的声音,用汪徵一样的语气在轻吟:

"秋坟鬼唱鲍家诗,恨血千年土中碧——"

当惯了人的白宇朱一龙不由“嘶”地打了个冷噤。

鬼面在明鉴里听见:“切,胆小鬼。”

tbc


p.s.我就知道……写不完。唉。

评论(7)

热度(103)